题名: 烟草顺式作用元件aps的分离及其在转基因水稻中的功能分析

其他题名: isolation of cis-acting element aps from tobacco rdna and analysis of its function in transgenic rice

关键词: 顺式作用元件 ; aps ; 转基因水稻

摘要: 从烟草(Nicotiana tabacum)翠碧1号中克隆获得顺式调控元件aps(amplification promoting sequence)。序列全长为440bp(GenBank:FJ516382),富含A/T,包括TATA、TAAATGmotifs等。将aps引入到GUS基因的CaMV35S启动子上游,并遗传转化水稻(Oryzasativa)。Southernblot结果表明,整合aps的转化株系GUS基因的拷贝数多于未引入aps的转化株系;半定量RT-PCR显示,整合aps的转化株系有更高的mRNA表达水平,且GUS活力达12.07~16.03(GUS活性/nmol4-甲基伞形酮(MU)mg·protein-1·min-1),显著高于未引入aps的对照转化植株的5.32~7.01(GUS活性/nmolMU·mgprotein-1·min-1)(*P<0.05)。研究结果表明,导入aps可有效地提高异源基因在单子叶植物的表达效率;aps在单子叶转基因水稻中也能发挥其特定的增强外源基因表达水平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