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有机铁配合物/NHPI催化氧化环己烷

其他题名: catalytic oxidation of cyclohexane over organic iron complex/nhpi

关键词: 催化化学 ; 环已烷 ; NHPI ; 卟啉铁 ; 席夫碱铁 ; EDTA铁 ; 尿素铁

摘要: 为增强铁化合物协助N-羟基邻苯二甲酰亚胺(NHPI)催化氧化环己烷的效果,合成各种类型配体包括N、N,N、O和O、O配位式的有机铁配合物,铁与不同有机配体配位后增强了助催化能力,其中0.5 g四对氯苯基卟啉铁协助物质的量分数为10%的NHPI在100℃,氧压0.6 MPa,反应6h,环己烷转化率46%。有机铁配合物在氧化过程中形成活性高价态铁中间体,将NHPI氧化为PINO自由基,提高了氧化性能,不同配体的助催化能力为N、N配位>N、O配位>O、O配位,这与高价铁活性中间体形成难易程度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