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o/Hβ分子筛催化甲基萘烷基化的反应特征

其他题名: Aikylation of methylnaphthalene over Co modified Hβ molecular sieves

关键词: 催化化学 ; β分子筛 ; 甲基萘烷基化 ; 二烷基萘

摘要: 研究了Co/Hβ分子筛催化剂上2-甲基萘的烷基化反应,考察Co含量和反应温度的影响.通过与Hβ和Mg/Hβ分子筛对比发现,反应温度(400~450)℃,1%Co/Hβ分子筛上2-甲基萘的转化率和目的产物二烷基萘的总选择性较高,副产物萘和多烷基萘较少.结合甲醇和乙醇不同烷基化试剂以及对比实验结果,证实烷基化过程中发生包括异构化、歧化和烷基化等反应;产物二烷基萘大多来源于2-甲基萘的歧化和溶剂均三甲苯的转移烷基化,甲醇或乙醇作为烷基化试剂部分参与了2-甲基萘的烷基化反应,而相当一部分则生成低碳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