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医药用植物孜然化学成分研究

摘要

目的研究孜然种子中的化学成分。方法石油醚脱脂后的孜然种子用70%乙醇提取,利用Combiflash快速制备色谱、柱层析、薄层层析及重结晶等方法从二氯甲烷部位中分离得到6个化合物,通过MS、1H-NMR、13C-NMR、HSQC、HMBC、DEPT现代波谱技术鉴定它们的结构。结果分离得到的6个化合物经鉴定分别为豆甾醇(I)、3β-乙酰氧基-12-齐墩果烯-11-酮(II)、3β-乙酰氧基-16β-羟基-12-齐墩果烯-11-酮(III)、芹菜素(IV)、芹菜素-7-O-β-D-葡萄糖苷(V)、胡萝卜苷(VI)。结论化合物I~VI均为首次从孜然中分离得到。

关键词: 孜然 化学成分 结构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