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鹰嘴豆总皂苷对2型糖尿病大鼠抗氧化作用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cicer arietinum total saponins on the role of antioxidant in rats with type 2 diabetic

关键词: 鹰嘴豆总皂苷 ; 糖尿病 ; 2型糖尿病 ; 抗氧化作用

摘要: 目的观察鹰嘴豆总皂苷(TSCA)对2型糖尿病大鼠抗氧化作用的影响。方法以高脂饲料喂养后的雄性Wistar大鼠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STZ)诱导2型糖尿病模型,其中两组造模动物分别灌胃给予鹰嘴豆总皂苷100 mg/kg(低剂量组),300 mg/kg(高剂量组)。4周后,测定各组大鼠肝脏、肾脏、肺、骨骼肌等组织中相关抗氧化指标。结果与模型组比较,鹰嘴豆总皂苷低剂量组能够显著升高肾脏中总超氧化物岐化酶(TSOD)水平(P<0.01)、肝脏、肾脏、骨骼肌中总一氧化氮合酶(TNOS)活力(P<0.01)和肺、骨骼肌中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P<0.01),且能升高骨骼肌中总超氧化物岐化酶(TSOD)水平及过氧化氢酶(CAT)活力(P<0.05),显著降低肝脏、骨骼肌中丙二醛(MDA)的含量(P<0.01);鹰嘴豆总皂苷高剂量组能够显著升高肾脏总超氧化物岐化酶(TSOD)水平(P<0.01)和肝脏、肾脏、骨骼肌中TNOS活力(P<0.01),且能升高骨骼肌总超氧化物岐化酶(TSOD)水平、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过氧化氢酶(CAT)活力、肾脏过氧化氢酶(CAT)活力(P<0.05),显著降低肝脏MDA的含量(P<0.01)。结论此研究提示鹰嘴豆总皂苷可以改善2型糖尿病大鼠的抗氧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