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二氢黄酮与查尔酮相互转化的性质制备异甘草苷

摘要: 目的:探讨在碱性条件下制备异甘草苷的转化工艺。方法:首先通过预实验证明甘草苷单体可以在碱性条件下生成异甘草苷,再尝试利用甘草药材中甘草苷在碱性条件下生成异甘草苷,并利用薄层层析、紫外分光光度法、高效液相色谱等方法作为辅助手段判断该方法的可行性。结果:该方法得到异甘草苷的产率为70.5%。结论:碱性条件下甘草苷转化成异甘草苷的方法简洁、方便、可行,产率有较大提高。

关键词: 异甘草苷 制备 二氢黄酮 查尔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