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极线性稳压器电离辐射剂量率效应及其损伤分析

摘要

为了对双极线性稳压器在电离辐射环境下损伤变化特征及其剂量率效应进行研究,选择一组器件进行60Coγ高低剂量率的辐照和退火试验.结果表明线性稳压器的输出电压、最大负载电流、线性调整率、压降电压等多个关键参数都有不同程度的蜕变.且各器件在高低剂量率下的辐照响应略有不同,表现出不同的剂量率效应.文中通过多种形式的测试结果分析,系统地讨论了各参数变化的原因及其内部各模块对稳压器功能的影响.结合电离损伤退火特性,探讨了各剂量率效应形成的原因.这不但对工程应用考核提供了参考,而且为设计抗辐射加固器件提供了指导.

关键词: 双极线性稳压器 总剂量效应 剂量率效应 辐射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