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石榴花多酚对链脲佐菌素诱发2型糖尿病大鼠糖代谢的影响

关键词: 石榴花多酚 ; 2型糖尿病 ; 白介素-6 ; 己糖激酶 ; 苹果酸脱氢酶 ; 肌糖原 ; 肝糖原

摘要: 目的:研究石榴花多酚(pomegranate flower polyphenol,PFP)对2型糖尿病(type2diabetes mellitus,T2DM)大鼠胰岛素抵抗(IR)作用以及糖代谢的影响。方法:高糖高脂饲料喂养加STZ一次性腹腔注射(45mg.kg-1)建立2型糖尿病大鼠模型。分别以石榴花多酚100,300mg.kg-1干预4周后,检测空腹血糖(Fasting plasma glucose,FPG)、空腹胰岛素水平(Fast-ing insulin,FIns)、血清游离脂肪酸(Free fatty acid,FFA)浓度;白介素-6(Interleukin IL-6);肌糖原(Muscle glycogen,MG)和肝糖原(Hepatic glycogen,HG)含量及糖代谢中关键酶己糖激酶(Hexokinase,HK)和苹果酸脱氢酶(Malic dehydrogenase,MDH)活性。结果:与模型组相比,石榴花多酚各剂量组均可有效降低2型糖尿病大鼠FPG、FIns(P<0.05或P<0.01),显著降低FFA浓度、IL-6浓度和肝脏MDH活性,增加骨骼肌中HK的活性和MG的含量。对HG含量无显著影响。结论:石榴花多酚可有效降低2型糖尿病大鼠的FPG,缓解胰岛素抵抗。可能与降低血清FFA,增加糖代谢过程中关键酶HK的活性并增加MG的合成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