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多酚对2型糖尿病大鼠游离脂肪酸和胰岛素抵抗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研究石榴花多酚(Pomegranate Flower Polyphenol,PFP)对2型糖尿病大鼠血糖、血脂代谢的影响及其对胰岛素抵抗的改善作用。方法通过腹腔注射链脲佐菌素(STZ)45 mg/kg,加高脂饲料喂养建立2型糖尿病脂代谢紊乱大鼠模型,将成模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二甲双胍组和两个给药剂量组,另设正常对照组,在接受石榴花多酚治疗4周后,测定有关生化指标。结果给药四周后,模型组大鼠空腹血糖(FPG)、空腹胰岛素(FIns)、胰岛素抵抗指数(IRI)、血清游离脂肪酸(FFA)、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显著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占总胆固醇之比(HDL-C/TC)显著降低;与模型组比较,PFP各剂量组均降低2型糖尿病大鼠FPG、FIns、IRI、FFA、TC、TG、LDL-C,升高HDL-C/TC(P<0.05或0.01)。结论石榴花多酚能降低2型糖尿病大鼠血糖、血清游离脂肪酸水平,调节血脂代谢并改善胰岛素抵抗。

Keyword: 石榴花多酚 2型糖尿病 胰岛素抵抗 游离脂肪酸 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