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春尺蠖性信息素活性成分的提取和GC-MS鉴定

其他题名: extraction and gc.ms identification of active components of sex pheromone from apocheima cinerarius erschoff (lepidoptera: geometridae)

关键词: 春尺蠖 ; 腺体提取物 ; 性信息素 ; 成分鉴定 ; 气相色谱-触角电位联用仪

摘要: 为了寻求高效无污染的防治害虫春尺蠖Apocheima cinerarius Erschoff的方法,本实验对春尺蠖雌蛾性信息素进行了初步研究。本研究采取正己烷溶剂浸提法提取春尺蠖处女雌蛾性信息素腺体中的性信息素,运用气相色谱-触角电位联用仪(gas chromatography-electroantennographic detection,GC-EAD)测定春尺蠖雄蛾触角对雌蛾性信息素腺体提取物中性信息素成分的活性反应,并运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as chromatograph-mass spectrum,GC-MS)鉴定信息素成分。GC-EAD结果显示雄蛾触角对雌蛾性信息素腺体提取物中的一种成分有较好的反应。GC-MS分析结果表明能引起雄蛾触角电生理反应的成分为含有十四个碳原子直链结构的不饱和乙酸酯,但其双键位置有待合成标准化合物进一步分析鉴定。该研究结果为春尺蠖雌蛾性信息素备选化合物的筛选提供了方向,为其结构的确定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