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道泡腾片中安石榴苷和鞣花酸的含量测定

摘要

目的:研究不同提取方法对石榴皮提取物阴道泡腾片中的主要有效成分安石榴苷和鞣花酸含量的影响。方法:以安石榴苷和鞣花酸的含量为指标,首先研究不同提取溶剂对安石榴苷和鞣花酸含量的影响,然后考察了超声处理、水浴提取、冷浸提取等不同提取方法,采用HPLC法测定其含量。色谱柱:Phenomenex Gemini C_(18)(4.6 mm×250 mm,5μm),以甲醇-乙腈-水(0.2%三氟醋酸)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流速0.8 mL·min~(-1),柱温30℃;检测波长280 nm。结果:甲醇超声处理,提取时间为5min时,安石榴苷和鞣花酸的含量最高。结论:本法提取效率高,时间短,所需温度低,可用于石榴皮提取物阴道泡腾片中安石榴苷和鞣花酸含量的测定。

关键词: 安石榴苷 鞣花酸 高效液相色谱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