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前衍生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新疆桃胶的多糖组成

摘要

采用超声波辅助提取,乙醇沉淀,三氯乙酸去蛋白的方法提取新疆8种桃胶中的多糖,将所得多糖用三氯乙酸进行水解并用1-苯基-3-甲基-5吡咯啉酮进行衍生化处理,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紫外检测法研究桃胶多糖的单糖组成。结果表明,8种桃胶多糖主要由阿拉伯糖、半乳糖和木糖组成,还含有少量的葡萄糖醛酸、鼠李糖及甘露糖,不同品种的桃胶其多糖的单糖组成及含量存在一定差异。该方法简便,重现性良好,适合进行桃胶多糖的成分分析研究。

关键词: 桃胶 多糖 衍生化 单糖 高效液相色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