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榴皮总多酚有效部位的抗氧化、抗菌及抗肿瘤活性

摘要: 目的:研究和评价新疆石榴皮总多酚粗提物和有效部位在体外的生物活性。方法:采用DPPH法、平皿二倍稀释法和MTT法分别对总多酚粗提物和有效部位进行抗氧化活性、抗菌和体外抗肿瘤活性测定。结果:石榴皮总多酚提取物清除DPPH自由基的效果显著,并且有效部位清除能力优于粗提物;石榴皮总多酚有效部位对临床常见致病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具有广谱性,并且对一些临床耐药性的致病菌也有抑制作用;同粗提物相比,总多酚有效部位有较好的抗肿瘤活性。结论:石榴皮中的总多酚有效部位具有较好的抗氧化、抗菌及抗肿瘤活性。

关键词: 石榴皮 总多酚 抗氧化性 抗菌活性 抗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