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菊苣降糖有效部位的筛选研究

摘要

目的筛选出毛菊苣降糖有效部位并通过动物实验验证其降糖效果。方法利用蛋白酪氨酸磷酸酯酶1B体外筛选系统,对多种毛菊苣组分进行细致筛选,观察到毛菊苣的CGSL50N组分对PTP-1B有很好的抑制作用,结合其生产工艺可行性,确定其为降糖活性部位。选取该组分灌喂由高脂饲料及链脲佐菌素(STZ)联合诱发糖尿病的雄性Wistar大鼠,来进一步验证该组分对糖尿病大鼠血脂血糖的疗效。结果连续服用100 mg/kg剂量的毛菊苣提取物可以明显降低糖尿病大鼠的血糖,并明显减少血液中游离脂肪酸含量,改善糖尿病大鼠的症状。结论毛菊苣醇提取物对高血糖高血脂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具有降低血清游离脂肪酸和调脂的作用,对机体整体代谢有较好的调节作用。

关键词: 毛菊苣提取物 Ptp-1b 高血糖 高血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