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不同提取方法所得鹰嘴豆总皂苷对2型糖尿病大鼠肾脏功能的影响

摘要

糖尿病肾病(diabetic nephropathy,DN)的发病机制迄今尚未完全明了,目前认为与糖脂代谢紊乱、血流动力学的改变、遗传因素、氧化应激、血管活性物质等多种因素有关。鹰嘴豆(Cicer arietinum L.)在维吾尔医药中已有两千多年应用历史,为一年生栽培植物,维吾尔语称其为诺胡提(音译)。鹰嘴豆属于高营养豆类植物,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据《维吾尔常用药材》记载,鹰嘴豆具有主消渴、解百毒、润肺

关键词: 鹰嘴豆总皂苷 2型糖尿病 肾功能 血管活性物质 抗氧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