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抗氧化性季戊四醇酯润滑油基础油的合成与表征

其他题名: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ntioxidant- modified pentaerythritol esters as lubricating base oil

关键词: 润滑油 ; 抗氧化剂 ; 添加剂 ; 酯化反应

摘要: 文章以3-(3,5-二叔丁基-4-羟基苯基)丙烯酸甲酯(以下简称3,5-甲酯)、季戊四醇、单元脂肪酸为原料,合成了5种酚酯型抗氧性合成酯。合成过程分两步酯化反应:首先3,5-甲酯皂化水解得到的3-(35,-二叔丁基-4-羟基苯基)丙酸与季戊四醇酯化,得到具有抗氧化基团的多羟基化合物;然后,此多羟基化合物与单元脂肪酸酯化得到了具有抗氧化性的合成酯。通过分析傅里叶红外光谱,可以认为,此过程反应基本完全,所得产物与目标产物结构吻合。TG表明,此基础油具有良好的热氧化稳定性。旋转氧弹法测试表明其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性能。同时,产品的黏度、黏度指数、闪点和倾点,可以说明此合成酯可以用来做良好的润滑油基础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