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Co-Mn-Br液相催化氧化β-甲基萘制β-萘甲酸

其他题名: LIQUID PHASE CATALYTIC OXIDATION OF β-METHYLNAPHTHALENE TO β-NAPHTHOIC ACID OVER Co-Mn-Br CATALYST

关键词: β-甲基萘 ; ; ; ; 催化氧化 ; β-萘甲酸

摘要: 在高压反应釜中考察了操作方式、催化剂配比及用量、溶剂用量、反应压力、反应温度及添加水对Co-Mn-Br液相催化氧化β-甲基萘制β-萘甲酸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恒压操作方式优于分步恒压操作方式。甲基萘催化氧化体系存在明显的诱导期,时间长短与催化剂组成和反应条件有关。催化剂中Co、Br的量多时氧化反应快,但Br的量增多导致产物颜色加深。水对氧化反应有抑制作用,添加水量达到7%时严重阻止了氧化反应的进行。采用Co-Mn-Br原子比为1∶1∶2的催化剂和恒压操作方式,较适宜的工艺反应参数为催化剂用量1%,120℃,0.6MPa。在此条件下,β-萘甲酸收率达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