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乙二醇化单壁碳纳米管的结构表征和生物相容性

Abstract

目的:对单壁碳纳米管(SWNTs)进行聚乙二醇(PEG)功能化修饰,考察修饰后产物的生物相容性。方法:对SWNTs进行共价及非共价PEG功能化修饰,利用红外光谱(IR)、和热失重分析(TG)进行表征。通过蛋白吸附试验和溶血试验评价碳纳米管无纺膜的生物相容性。结果:1-乙基-3-(3-二甲基氨丙基)-碳化二亚胺/N-羟基琥珀酰亚胺缩合法可以将PEG接枝到SWNTs上;利用吸附的性质可以将PEG非共价连接到SWNTs上。蛋白吸附试验结果表明,氧化单壁碳纳米管(o-SWNT)、PEG非共价修饰的SWNTs(n-PEG-SWNTs)和PEG共价修饰的SWNTs(c-PEG-SWNTs)的相平衡参数分别为49.7、4.0和3.1。溶血性试验结果表明,o-SWNTs、n-PEG-SWNTs和c-PEG-SWNTs的溶血率分别为(15.9±1.5)%、(1.6±0.6)%和(6.6±1.0)%。血小板黏附测试结果表明,PEG的引入明显抑制了血小板在材料表面的黏附。结论:PEG通过共价接枝或非共价吸附的方式连接到SWNTs上后可改善SWNTs的生物相容性。

Keyword: 单壁碳纳米管 聚乙二醇功能化 生物相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