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药石榴花多酚的抗氧化活性

摘要

目的:研究石榴花多酚的抗氧化活性。方法:采用高脂饲料和链脲佐菌素(STZ)共同诱导建立2型糖尿病大鼠模型。将成模大鼠随机分为模型组和石榴花多酚高、低剂量组,分别以蒸馏水及石榴花多酚高、低(300、100mg/kg)剂量灌胃。4周后观察各组大鼠空腹血糖(FPG)、血清胰岛素水平(FIns)、胰岛素抵抗指数(IRI)、肝脏和骨骼肌中丙二醛(MDA)、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还原型谷胱甘肽(GSH)和过氧化氢酶(CAT)各指标的变化。以铁离子还原能力法和苯代苦味肼基自由基(DPPH.)法检测PFP的体外抗氧化能力。结果:经过4周的干预后,与模型组比较,石榴花多酚可显著降低2型糖尿病大鼠的FPG、FIns、IRI、MDA水平,而肝脏和骨骼肌中SOD、CAT、GSH水平显著增加(P<0.05,P<0.01)。石榴花多酚(0.08mg/mL)对.OH的清除率为46%;石榴花多酚(0.02mg/mL)对DPPH.的清除率为87%。结论:石榴花多酚在组织和体外抗氧化实验中均显示出较好的抗氧化活性。

关键词: 石榴花多酚 抗氧化活性 2型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