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覆膜增温对沙枣树产胶的增产作用

关键词: 沙枣树 ; ; 地膜覆盖 ; 增产效应

摘要: 沙枣树(Elaeagnus angustifolia)覆膜试验的结果表明,覆膜对沙枣树产胶的增产效果明显,成熟林覆膜后较裸地增产30.3%,单株年产量由86.7g/株增加到112.9g/株;过熟林覆膜后较裸地增产18.0%,单株年产量由76.0g/株增加到86.7g/株。增产是因为覆膜明显地提高了地温,成熟林覆膜后林地的增温效果是13.7%,而过熟林由于土壤过湿,林地的增温效果是2.2%。覆膜增温提高了树木的生理活性,表现在以促进林木速生期的生长速率方式提高了新枝生长量,并且成熟林的速生期还较过熟林长。从生长速率到出胶速率的最大值和最小值的天数及速率分析,覆膜较裸地大,并且成熟林大于过熟林,是生理活性增强出胶量大的主要原因。